第一次的機車環島

 



八月離職後就規畫著環島的行程,這是一個炎熱的時間,但也是人生難得空閒的時間。

這是我第一次的機車環島,對於平常也沒有在長途跑車的我是很新鮮也緊張的挑戰。

這裡分享一些我這次環島的經驗,還有花費。

網路上有很多分享的文章,他們都整理得很好,我有參考的文章也會放在下面。

行前準備

我這次的時間是在炎熱的夏天,防曬必須做得很足。長褲長袖全部包起來,脖子還有防曬圍脖,鞋子我擔心太悶熱,穿了襪子+涼鞋。防曬乳也是必須的擦的,這一趟下來完全沒有曬傷。

而且我原本擔心會很熱,但只要衣服夠通風,路上的風都可以幫你把熱氣帶走,沒有想像的糟。不要讓太直曬到身體的部分就可以了。

出發前請車行做檢查,跟他說你要去環島需要長途騎車,通常老闆就知道了。電瓶也要特別檢查年限,我的電瓶在環島前幾天突然掛掉了,一開始檢查的時候老闆還以為有電。還好不是掛在半路上。

保險起見,我還買了補胎工具組跟行動打氣機。

機車手機架也是這次別買的,挑了一款防水的。還自己做了防曬外罩,避免過程手機太熱。

另外我的車子有汽車的充電插座,還買了USB轉接頭在路上可以給手機充電。

行檢準備清單如下:

  • 機車檢查 200
  • 換電瓶       1150
  • 換機油         250
  • 換齒輪油   50
  • 電動打氣機 995
  • 補胎組         150
  • 迷你車充 590
  • 兩件式雨衣  1300
迷你車充
防水手機架
防水手機架
電動打氣機


心得

整個行程我玩了9天,路上找了很多朋友,到處蹭了很多飯XD

除了一些親戚朋友家事先有聯絡,其他行程我幾乎都是邊走邊找,住宿也是前幾天才訂。

住宿的部分我都是住青旅,一來是便宜,二來是比較有機會跟其他人互動。畢竟旅行就是想要有一些不宜樣的體驗。

這趟旅行我從桃園出發,逆時針繞台灣一圈,這樣的好處是可以看海~

你說順時針往左邊看也有海?我一開始也有疑問,是有差逆?

實際走起來真的有差,因為很多公路都是雙黃線,近海的那側常常會有臨時停靠區,只有逆時針走才能過去停下來好好欣賞美麗的大海。

再來是一些心得建議:

  • 路上有看到廁所就去上,最好早上出門前拉屎,我都沒有遇到騎到一半內急的狀況。
  • 看到前方有烏雲就趕快穿上雨衣
  • 很多人說花蓮到宜蘭容易走錯跑到蘇花改被罰錢,導航還會指錯路,害我一開始很緊張,但實際上路上跟著路標走,就不會跑錯路了。而且Google也是給我正確的路。不過這些之後應該就不用擔心了,好像9月就會開始試行機車上蘇花改。
  • 訂房App多裝幾個,有時候不同App可以找到別家沒有的房間。
  • 夏天要常常補充水分,但也不用太擔心沒水喝,路上超多便利商店,我身上只有帶兩罐寶特瓶,一罐700CC的礦泉水、一罐運動飲料,快沒了再去補充。用寶特瓶也是因為比較輕。
  • 出發前一陣子,先算一下你的車加一次油可以跑多遠,這對於規劃一天要跑多遠很有幫助。
  • 停車的地方做定位,或是開啟即時位置幾乎,我差點找不到車。
  • 做一個「環島中」之類的牌子,陌生人看到比較會主動來跟你搭話。嘿嘿
最後附上總支出比例,行前準備花了超多錢買裝備跟保養。基本上都有用到,有些也是以後可以留著用。只是看人有沒有需要用到這麼好的,打氣機跟補胎包就是預備著而已。吃飯是因為到處給人家請沒花什麼錢XD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