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災情】Acer Swift 5 SF514GT 729E


新增說明文字

一切的開始...

今年一月我在饒河金城武的陪同下,於光華商圈千挑萬選,在預算之內買了這台新電腦:Acer Swift SF514GT 729E,來取代我那台鍵盤掛掉的Surface Pro 4。

這裡要跟大家分享我用了半年的心得...

電腦規格

參考官方規格如下:

CPU:i7-1065G7

顯示卡:GeForce® MX250

記憶體:16 GB

硬碟:SSD 512 GB

連接埠:HDMI * 1, USB 2.0 * 1 USB 3.0 * 2 (Type A +Type C) 其中  Type C支援Thunderbolt和充電

尺寸(HWD):14.95 * 318.7 * 210.5 mm

重量:990 g

配件:65W充電器、筆電包、無線滑鼠

如何結緣的

在挑筆電的時候我也是在網路上看了很多大大的分析跟評比,這裡說說我個人挑選的理由
  • 價格:我的預算在四萬塊上下,原本聽說Dell的硬體做得很好,但是XPS符合我理想規格的實在有點高。至於Lenovo價格非常可以,只是我相對比較想支持國貨XD
  • 重量:之前用了Surface所以重量也回不去了,1kg對我來說是基本。
  • 鍵盤:這點就很個人了,我寫程式很常用到Home, PgUp, PgDn, End, Delete 等按鍵,不喜歡一排在右邊的。而使用方向鍵配合Fn鍵達成功能我是可以接受的。這點就刪掉了很多台筆電。
  • 觸控螢幕:雖然不是必須,但是因為之前Surface用習慣,還有比可以畫畫,討論事情也好用所以觸控銀幕無形有加分。
  • 螢幕尺寸:我希望可以方便攜帶,又不要太小,所以鎖定14吋筆電。
  • 續航力:同樣是以Surface為參考,官方宣稱續航力至少10小時以上吧~
基本上主要是以上幾點,最後選擇了這台SF514

感想如何...

先說說好的部分:真的很輕,續航力也不錯,我沒有在打遊戲所以耗電通常不會太高。箭牌觸感也不錯,如果可以把方向鍵的左右放大,上面的小PgUp和PgDn拿掉就更好(像Surface pro 4鍵盤一樣)。
SF514
Acer Swift 5

Surface
Surface Keyboard

螢幕大小也很OK,只是因為他為了不讓觸控螢幕留指紋,使用了霧面處理的螢幕,讓畫面表現稍微沒有那麼鮮豔銳利,不過我不太介意。
再來我不懂為什麼兩個喇叭要在左右朝外,聲音都往旁邊跑了,所以聲音會有點小。

而觸控螢幕就...真的只是輔助,只適合爾偶手指按一下取代滑鼠,可能被Surface寵壞了,用Surface pen還有壓力控制,筆觸滑順,畫畫很方便,這裡就放棄觸控了。
另外我原本很期待指紋辨識的,但是可能是我個人指紋不明顯?很常辨識不到。不過這點其實在店裡面逛的時候就有玩過了,對我確實不太靈敏,但是饒河金城武跟店員測試反應都滿好的。
我會比較推薦用像是ASUS那種像手機的指紋辨識,而不是這種一維掃描的。或是有支援Windows Hello 臉部辨識的,像我之前的Surface就辨識的很快。

ASUS Zenbook UX430UQ 指紋辨識(右上角)

硬體災情

以上感想的部分,雖然有不盡理想的地方,但我覺得都還算是合理,都是筆電設計跟成本的考量。但下面要說的就是讓我很不爽的地方了,真的讓我稱之為災情。
首先是藍牙。我有使用藍牙鍵盤滑鼠的習慣,這台SF514很常藍牙失效,仔細地說,他會用到一半突然滑鼠鍵盤沒反應,但依然保持連接著藍牙裝置,卻沒有執行動作命令。每次我都要關掉藍牙重新連結。不過後來偶然發現,在失效的時候,按下Fn + NunLk鍵(也就是開啟或關閉小鍵盤)就會恢復正常,在失效期間做的任何動作都會一次完成給你看= =
再來就是各種藍屏地獄
我在使用期間經常遇到藍屏當機,配合著觸控板失效、插上拔插螢幕、開機登入等等,遇過以下幾種錯誤訊息
  • System service exception
  • Driver power state failure
  • Video dxgkrnl fatal error
  • Reference by pointer
後來我就仗著保固送回Acer維修,過幾天說幫我換了主機板,結果好像更慘...
一插上HDMI線就黑屏、開機放著什麼都不做也會藍屏。出現過以下錯誤訊息
  • Kernal security check failure
  • PFN_LIST_CORRUPT
真的不堪其擾,好幾次工作到一半給我當掉,以前用了七年的ASUS也不會這樣...
硬體做得比半路出家筆電的微軟還差...有點說不過去啊...現在要送修第二次,希望可以解決我的問題。

有心的狀況再分大家分享QQ

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