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訓練役101梯五股憲兵訓練中心一大一中隊

該盡的義務還是來了。11/22留停後於11/26開始我的軍旅生活

本人是當初抽的是陸軍,為101梯於五股憲兵訓練中心受訓,一訓到底、不會下部隊。到這裡新訓之後就是受憲兵的訓練了,所以跟普通陸軍不太一樣。

行前準備

要自備的東西在網路上爬了很多文,看到很多前輩不同的建議,似乎不同的年代、單位會給的東西也不一樣。這裡提供我準備的以及部隊提供的東西供大家參考。這些裝備各位拿到了一定要好好檢查跟試穿,尺寸不合就要換,因為他們會跟你四個月。

部隊提供衣物

  • 盔 * 1(平常要帶的鋼盔)
  • 座號名條 * 1(黏在迷彩外套上的編號條)
  • S腰帶 * 1
  • 水壺帶 * 1
  • 雨衣 * 1 (俗稱雙濕牌雨衣,內外兼濕,夏天應該更有感)
  • 百寶盒 * 1(放在衣櫃裡的抽屜式塑膠收納盒,給你藏各種東西)
  • 鋼杯 * 1
  • 臉盆 * 1
  • 枕頭(含枕頭套) * 1
  • 蚊帳 * 1
  • 冬被(含被套、棉被袋) * 1
  • 床單 * 1
  • 水壺(塑膠的,我還期待是金屬的)
  • 數位迷彩上衣 * 2 
  • 數位提採長褲 * 2
  • 數位迷彩夾克 * 1
  • 數位迷彩小帽 * 1
(以上除了水壺其他都是退伍後繳回
  • 迷彩鞋 * 1
  • 運動外套 * 1
  • 運動長褲 * 1
  • 短袖運動服 * 1(有繡憲兵字樣)
  • 紅短褲 * 1(有繡憲兵字樣)
  • 運動鞋 * 1
  • 迷彩長袖內衣  * 2
  • 迷彩短袖內衣  * 2
  • 平口內褲 * 2(四角內褲)
  • 緊身內褲 * 1(四角內褲)
  • 白色毛巾 * 3
  • 黑棉襪 * 3

部隊提供生活用品(整套給你,需要自己付錢)

  • 牙刷
  • 黑人牙膏
  • 名牌條(給你送洗迷彩衣掛在上面識別用的)
  • 口哨(之後上交通指揮的時候會用到)
  • 衛生紙一包
  • 刮鬍刀(我自己有習慣用的就沒有用了)
  • 防水夾鏈袋(可以裝零錢什麼的,我沒用到)
  • 綁腿(固定迷彩褲管用)
  • 洗衣袋(送洗衣服用)

自己帶的東西

入伍通知和說明會會告訴你應該要帶什麼。我帶了一個書包裝了以下東西
  • 重要文件:入伍通知單、印章(沒用到)、銀行帳戶影本、畢業證書影本
  • 自己的刮鬍刀
  • 個人藥物
  • 指甲刀(一定要帶,指甲是經查檢查的項目)
  • 肥皂(看過其他文章說部隊會提供,不過我們這次沒有,所以後來自己買)
  • 透明文件夾(之後上單兵戰鬥的時候很需要,你會發現其他人的紙都爛爛的)
  • 冬被用支撐木板(讓棉被包看起來方方的,可以在軍用品店購買)
  • 口罩(一定要是藍色或綠色的醫療用口罩,部隊要求統一性。如果你想每天換口罩最好多帶幾個)

那些要繳回的東西都是重複使用的,雖然應該是有清洗過啦,不過裡面都會有一些驚喜。例如我的迷彩外套裡面附贈兩包衛生紙、我同學在迷彩衣裡挖到陳年零食等等。那個蚊帳真的是...粉塵很重,因為很多人摺蚊帳都會鋪在地上摺。比較愛乾淨的人要有點心理準備。這些東西假日都可以帶回家洗。有人會去軍用品店多買幾套迷彩內衣方便更換。部隊基本上每天都會送洗衣服。我個人是還可以接受啦,最省事又方便,反正洗衣費都繳了。

有些東西一定要注意不能帶。有無線傳輸功能的東西,包含藍牙耳機、智慧型手錶、第二支手機等,或是有儲存功能的電子用品舉凡記憶卡、隨身碟都不行。再來就是因為軍隊要政治中立,所有印有候選人、市長、里長之類的東西都不要帶進來。我自己就差點因為帶了選舉送的衛生紙被懲處......

在確定好床位之後,可以掀開床墊看看有沒有前人留下來的寶物,像我就有翻到木板,所以沒有花錢買。

關於伙食

根據長官們的說法,以及和其他不同營區的同學比較,憲兵的伙食算是不錯的。這裡的伙食是外包給外面廠商供應,換言之就是會煮飯的人做給你吃。我個人是覺得滿好吃的,每天菜色也都會有變化。基本上早餐都是四菜兩湯配稀飯跟包子或饅頭;午晚餐則是四到五菜兩湯,附有鹹湯跟甜湯。有時候還會有水果。不過就像是學校營養午餐,有人歡有人不喜歡,但絕對可以讓你吃飽。每個月會有一次加菜,就是會多個甜點、汽水什麼的。在一成不變的部隊裡算是一點小確幸。過年的時候也有年節加菜,多了烤鴨跟拼盤,吃得你不要不要的(但還是有人覺得不好吃啦)。而且聽說會有春節晚會什麼的,只可惜年初發生了黑鷹直升機的憾事,導致所有的娛樂活動全部取消。

餐廳衛生的部分,個人覺得是還算乾淨啦,當兵期間還有一次所有的盤子換新,晚上還會開紫外光燈消毒。至於餐桌乾不乾淨,就要看自己中隊的打飯班有沒有認真差桌子了。而且你可以看到旁邊有一個冰箱,裡面會放當天食物的檢體,如果真的吃出問題也可以究責。

這裡吃飯的氣氛也沒有我原本想像的嚴肅緊張,雖然還是有一些餐桌禮儀,像是一定要拿著碗以碗就口、不能聊天(太大聲)、起來的時候嘴巴不可以咬東西之類的,不過裡面會放音樂讓氣氛沒有那麼僵,感覺像是MOD那種音樂台,有時候是流行歌,有時候是水晶音樂。

在餐廳還有一個很有趣的事情就是看大家補菜。基本上這裡都一定會讓你吃飽,如果還餓都可以讓你補菜,每個中隊旁邊會有一個菜台,當廚房廣播開放補菜的時候,才可以動作。而每次開始廣播的時候你就會看到很多人蓄勢待發,口令一斷就像箭一樣衝出去,通常都會因為椅子太大聲被隊長大吼小聲一點(對於椅子的聲音這點,每次我都覺得就不能裝個腳墊不就沒聲音了嗎?反正應該跟蚊帳一樣,重點不是他的功能,他就是要你掛。找點事情給你守規矩)。

在各個菜台之中有一個中央菜台,上面會放一些特別的餐點,例如炒麵、炒飯、粄條、滷汁之類的,一樣是開放補菜才可以去取用。而說到滷汁,就不得不說我們的滷汁之戰。在這裡很奇怪,稀鬆平常的滷汁就是特別好吃、特別香又下飯,所以很多人喜歡去撈。而在頭幾個月,我們中隊每次去撈的時候通常都剩不多,因為總是會有別的中隊的人偷偷提早去撈,終於我們忍不住和我們中隊長反映,而隊長只說:「那我們明天比他們更早幹這件事情」。隔天我們一進餐廳就朝中央菜台發起攻擊,連我這個平常沒在淋的人,也跟著衝過去打了一碗。看到那些原本偷跑的人排在我們後面抱怨碎碎念真的超爽der~

既然說了有人不喜歡這裡伙食,就會有人帶各式各樣的零食進來。去販賣機投飲料、去萊爾富買零食變成大家的樂事,即使在外面你根本對便利商店沒什麼興趣。這段時間是我一生中零食吃最多的時候,每天中午都會偷偷在房間開趴,嚐遍許多沒吃過的口味,互相分享。這也是大家互相增進感情的方式。

規矩與制度

不同的單位、不同的長官會有不同的規矩制度,這裡就不多說了,進去自己體驗吧!基本上剛開始他們會一步一步教你,因為你什麼都不會,在那邊罵你也沒什麼用,所以前兩週基本上就是去習慣部隊的生活。而我自己因為剛開始就因為同學得A流被隔離,到處搬家了幾次,所以多花了點時間適應。最大的一個問題應該是「便祕」。因為剛進去頭一週是沒有放假的,自己被放到一個高壓環境,自己也不知道什麼事情可以做什麼不能做,自然生理系統會有點錯亂。便秘是新兵的常態,當然也是有人依然拉得很自在。我自己是便秘了五六天吧,隊長們也會詢問有沒有這種狀況,有需要的話可以給你軟便劑。

剃頭髮的部分基本上是兩個禮拜實施一次,兩週一小理,四週一大理。你自己也可以要求每次大理。大理就是剃成平頭。這理一次剪髮是65塊。當然你也可以利用假日自己去外面剪,髮婆認可的話就不用在部隊裡剪。不過要注意不能剪奇怪的造型。我們就有同學理了一個鍋蓋頭,雖然長度符合但是造型太特別,被長官電爆。然後第一個月的測驗結束之後,就不太會大理了。只會剃掉周圍的頭髮。到了後期大家的頭髮就會比較長。不過又不能不說另一項趣事,就是有人在最後一個月剃了一個幾乎全光的頭也被長官電,說那是入伍生的頭,各位現在是二兵。所以......跟大家一樣就好。

內務的部分我只想提摺蚊帳。每天早上起床最麻煩的事情就是摺蚊帳了,就算沒有蚊子也一定要掛蚊帳。所以有的人會在外面多買一張蚊帳先摺好,早上起床直接換掉換取十分鐘的睡覺時間。

關於放假

現在當兵都是見紅就放,而憲訓中心這裡......基本上都是週六放假,只有在特殊節日有放過週五么八假(18:00),還有本中隊幸運達到鑑測第一名的榮譽假。就算你平常出公差、或是有職務的班級也是沒有假的。不過我們這個梯次比較好的就是有一些連假跟春節,最特別的是一次因為疫情的關係要實施大消毒,星期五中午就出營。簡單來說,這理很照規定走。

很好玩的事,一旦大家放過連假或是么八假後,每週就會開始各種流言緋語和小道消息,聽說這週么八啊~我昨天夢到么八啊~哦?星期三就離營宣教該不會......誰沒有做過那么八夢,誰沒有興起過退伍情啊~

如何渡過空閒的時光

當兵會有很多空閒的時間,規定上是不能夠睡覺和看課外讀物的,只有拿出筆記本寫寫東西還可以。這種時候大家就會開始玩起很多在那個沒有智慧型手機年代,孩時的許多遊戲。例如賓果、1A2B猜數字、烏龜烏龜翹等等之類的。一些厲害的人就會拿廢紙做出一套桌遊,什麼狼人殺啊,誰是間諜的,被長官看到了你也可以說你在玩垃圾。這種紙牌遊戲也不能帶,但是自己做的就沒話說了。而到了第二專長訓之後的時光,時間真的多到受不了,我們的隊長非常大膽又會我們著想,讓我們利用時間看看書、思考人生。畢竟快要退伍了,很多人都還不知道未來要做什麼。
知道,他們是志願役,你們是不願意

流感與防疫

在剛入伍的前面兩三週,都會被強制戴上口罩,因為大家來自全台灣四面八方,根本不知道誰身上有疾病,而部隊又是一個吃喝拉撒都在一起的地方,很容易交叉感染。然後他們只有一開始會給你一個口罩,所以自己要多準備。平常吃飯也都會要求大家用酒精洗過手,冬天也通常規定要穿著迷彩大外套,就算有時候真的很熱......長官很怕你感冒。


如果班上有人得到傳染性疾病,那麼他就會被隔離。但如果是某些特別的流感,例如A流或B流,那麼得流感的人會被居家隔離五天,而他所在的班級也會全部被隔離到其他房間。本人
的班級在入伍第四天就被隔離了。因為一個A流(隔離期間又一個)。被隔離挺麻煩的,睡覺吃飯跟操課都會跟大部隊分開(對,還是一樣要操課),而且因為我們是這次最早隔離的,很多配套措施還沒有很完善,所以顛沛流離搬家了兩次,還要到處幫人家打掃跟消毒。更慘的是住的地方和餐廳隔了一段距離,下雨天還要穿著雨衣去打菜拿回隔離寢室,過程食物可能還會被雨零到(後來有改到在餐廳一起吃,但是隔開的樣子)。還好我們有個很好的隊長照顧,會幫我們爭取一些該有的權益。一個月後我們班又有人得到B流又被隔離一次,堪稱AB雙料,隔離資歷最深。要說隔離的好處嘛......就是有跟另一個班級一起隔離相處了快兩週,產生革命情感,自稱A流小隊。

後來過年期間又發生了新冠病毒(武漢肺炎)疫情。整個中心都陸續發布了一些防疫措施,儘管有些舉動讓我們覺得霧煞煞,不過至少看得出來上級長官們很緊張想要做點什麼。基本上三餐都會量體溫、飯前要用肥皂洗手、全都改在室外操課、人與人間隔加大、早晚都要消毒寢室......等等。至少我們中隊確實後期是沒什麼生病了啦。


如果你真的在這段時間不幸生病或受傷,中心內有軍醫可以看診,他們無法處理的你可以選擇到外面的醫院轉診,原則上是到三軍總醫院,拿臨時軍證可以免掛號費,有些自費的項目也有可能免掉。不過最好還是打聽一下哪些醫生比較好......有的醫生可能會覺得你是來裝病的不認真看診。

很多人說當兵身體會變好,我覺得一部份的改變應該是免疫力的提升,在這樣各種傳染機會的毒窟存活下來,身體百毒不侵是應該的啊XD

如果有另一伴在等你

另外給有另一伴的捧油建議,可以讓她/他加入Line的女朋友群組(目前大多是女朋友),女友們可以互消分享何時放手機、部隊狀況、懇親會如何盛裝出席秘訣等資訊。雖然現在當兵的時間很短,不過還是要好好跟你的另一半好好溝通,有機會多多聯絡唷~祝各位可以通過這一關。
以下連結。

關於長輩們的閒言閒語

我們今天不認真,未來各位出去會說國軍是米蟲
相信現在當兵的男性朋友們都有被長輩們說過現在當兵很爽、少爺兵之類的風涼話。尤其是時間越短的,當你說出你的役期,換來的幾乎都是不以為意的一笑。說實在的,我也不能說什麼,確實訓練時間短,也確實體能沒有那麼操。但不代表這短短幾個月的訓練可以用一個爽字來詮釋。

確實以前當兵兩三年真的很辛苦,那時候的時代背景不同,訓練沒有在分什麼志願役、義務役的,全部都要下部隊。而現在沒有那麼主張反攻大陸,兩岸情勢沒有這麼緊張。那是不是可以把一些生產力釋放出來,讓年輕人可以提早就業發展國家經濟、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會變成長輩口中爽兵,除了政策外,長輩的寵愛與社會的氛圍也脫不了關係,當有一群人在說國軍操死人的時候,能不順著民意降低訓練門檻嗎?當有家長在投訴自己的孩子沒有吃飽、沒洗到熱水澡的時候,能不改善軍中設施嗎?當有人整天打1985、上靠北長官抱怨一堆鳥事的時候,你要怎麼期待部隊專心帶兵?如果真的要嫌我們當兵太爽,那為什麼一直有人想盡辦法要去當替代役或免役?為什麼不鼓勵孩子去精實的部隊鍛鍊一下?

當兵有沒有用,跟個人的態度也有關係,如果到退伍了,會自己說在當爽當兵的,那真的是沒有好好接受訓練,閃躲飄點好點滿,或者你可能真的遇到不好好帶兵的長官。供你免費吃住、專業的防身課程、人生難得的機會玩槍,不好好把握那真的是浪費時間,至少我還可以不心虛的跟人家說我接受的是憲兵訓練。因為家庭生活或身體狀況做了別的選擇也沒關係。國家養你十幾二十年,現在還他個幾個月還可以吧?時間短有時間短的帶法,如果用時間長短來衡量,那未來那些不用服役的孩子們,不是要被唾棄到不行了?當然不能這樣講啊!國家的兵役制度會與時俱進的做調整,每個服役方式因應當下的時代背景。而且義務役和志願役本來就是不同的訓練態度跟制度,在戰爭真的發生時我們各自扮演不同的角色。當國軍的環境變好、制度變好,願意投身參加志願役的人變多自然就不需要這麼多義務役的成本投入。

以前我也一直受媒體耳濡目染覺得我們台灣國軍不行,只會作假、欺負學弟、掩蓋醜聞。但是時代在變化,現在資訊流通這麼快速透明,很多軍中制度也一直再改進,訓練變得人性化、有健全的反映管道、生活設施更優良等等。環境變得的更友善不代表訓練就不紮實,也不代表你就可以說國軍是米蟲。他們也有繳稅給自己啊!台灣的媒體很嗜血也不是新鮮事,那些負面新聞確實值得國軍檢討,每個團體都有幾個老鼠屎,但不代表整個國軍都是如此。當過兵之後,我看到很多和我以前所聞很不一樣的地方,我變得很尊敬我們的國軍。沒有他們的話,我們還可以安心的走在路上,不用隨時擔心敵機臨空嗎?我們還可以站在台灣這塊土地上吵來吵去嗎?我們哪來的自由民主?

退伍心得

其實我原本可以選擇去服家庭因素替代役,但是我在做決定之前問了幾位當完兵的朋友,其中一位也是憲訓中心退伍的。他們跟我說了兩個理由,讓我最後還是來當兵了。第一個是認識來自四面八方的朋友,從高中開始,我們就被考試分流,物以類聚,身邊的同學和朋友同質性越來越高,不管是思想、家庭背景。如果只在校園中生活其實很難遇到生活在不同世界的人。而當兵是一個可以把不同身分地位的人,平等的放在一起的地方。很多人寫許你在外面根本沒機會搭上話,在這裡可以沒什麼顧慮的一起打屁聊天。更讓我好好思考,拔掉了學歷和成就自己還剩下什麼?

趁這個機會好好認識各行各業的朋友,學到很多以前未曾接觸的領域,例如什麼SWAG、吳夢夢、閃亮亮、天龍三溫暖,或是如何正確擠奶之類的。同時也可以好好休養自己的身心和個性,怎麼說呢?在外面你可以選擇和自己合得來的人相處,在這裡即使跟室友頻率不合,你也得度過這四個月。有的人就是喜歡把話題焦點放在自己身上、有的人喜歡炫耀自己的輝煌經歷、有的人當大家努力擦槍的時候只會在旁邊下棋看書、有人細心體貼默默做事、有人在你忙到來不及洗澡的時候會跳出來搶下你所有的工作......。你可以選擇搞一直自閉,或是不斷調適自己的心態,思考如何和大家好好相處。在外面,什麼樣的人都有。但我很慶幸的是,在一中隊的大家,我有認識到的都是善良的人,就算是被電頻率最高,長得像小混混跟某靈長類動物一樣的同學也一樣。

第二點是一位朋友跟我這樣說,我們能夠這些唸到大學、碩士畢業的人,一路上有很多自己選擇跟決定未來的權力,但是當兵,是我們人生中難得的機會告訴自己「這絕對不是我想要的生活」。當你撐過這段時間,你會更珍惜自己所有擁有的自由跟權力。衝著這點,我就認真來當兵了。進來之後其實很多制度跟環境跟我原本想的很不一樣,最重要的一點就是,長官是理性的。老實說以前對國軍的印象就是各種無理的要求、作假、死腦筋不會進步。......嘛我相信還是有啦,但至少在這裡讓我看到好的一面。這段時間我很認真的體驗每個只有在軍中才能玩到的東西,不管是戰技操演、服從日常的規矩、槍枝操作等等,如果我不認真玩這些東西那我真的事來浪費時間的,至少要帶點什麼走才對得起自己。

我對一中隊的幹部們、中隊長非常感謝也很敬佩,我一直認為沒有一個人有義務要對自己好,所有願意花心思在自己身上的人我都很感激。如果你說這是他們的工作,從不同的單位也可以看出有程度上的差別。所以我很謝謝這四個月來所有兄弟的陪伴、中隊長和幹部們的照顧,也讓我更尊敬我們中華民國,台灣的國軍。祝各位學弟軍旅生活愉快,油錐仔!
盡量各種體驗
雄壯威武一大隊,精誠團結一中隊
不怕苦,不怕難,重榮譽,守紀律!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