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 QUE 空氣清淨機開箱心得 + 風扇小升級(噪音降低)



來自官網的黑色機台照片
今年二月買的DIY空氣清淨機,一直拖到現在才來寫開箱XD
由於長期居住在嘉義,空氣品質非常差,這次鐵下心來買空氣清淨機。
不過身為一個Maker當然要買一台可以動手做,方便亂改的機台啊~
日前看到學長買過這台,對於空起品質改善好像有效果,於是就選他啦!

原本錯過過年的買機台送濾心的活動,還好228的時候又推出了一次~
就那時候買了兩台,一台孝敬母親大人。一台1988


從下單到收到貨大約等了兩個多禮拜,期間還有接到工廠的來電,說我訂的胡桃色沒貨了QQ
最後選了黑色,幫母親大人選了金色~
官網的胡桃色...484比較文青QQ

接下來就進入開箱正題啦~

首先是機殼
機殼(左)、外貼皮(右)

 機殼的材質密集板,從味道和切面看的出來是用雷射切割機裁切的,物料和加工成本不會太高。主要是擔心組裝精度的問題,學長有說,他在冬天買的機台組裝有點吃力,可能因為當時熱漲冷縮尺寸較小?
如果公差沒有抓好,尺寸是緊配的話,溫度影響就買大的,加上密集板如果受潮會膨脹,那在組裝上也會有問題。
表面有黑色的塗層,不然應該會是原木色的密集板。木板間有因為漆稍微沾黏,有些地方有落漆,不過這不影響外觀,因為最後都會貼上外皮。



其他零件和文件


其他主要零件包含:調光器、EVA泡棉、螺絲螺帽、電源座、快乾膠、螺絲起子、手套

  • 調光器:用來調整風量大小...有BUG後面說
  • EVA泡棉:濾心墊塊和底盤阻擋塊
  • 螺絲螺帽:鎖固電源座、調光器。附贈了螺絲起子,覺得非常貼心(?)
  • 快乾膠:組裝完成可以把機殼黏死,不然容易散開,也非常貼心的附了手套,這種快乾膠黏到手上很麻煩der



介紹傳單

組裝說明書兩張訂反了...
組裝的過程我就不多描述了,到他們Facebook官網可以找到很多人的影片
這裡提一些我覺得這項產品可以再改進的地方
鎖風扇的螺絲有點長,一開始覺得太多餘,下面就知道為什麼了

因為外殼的孔位跟風扇的孔位有誤差...
長一點螺絲可以歪歪的鎖進去...這樣好嗎= =
這公差有點不能接受捏~

有注意前面我提到附贈螺絲起子非常貼心,後面加了問號嗎?
因為鎖風扇的螺絲不能用那支小的R~~還是要拿大支的來鎖


安裝的過程
上面是調光器的規格和長相,照理來說是控制風扇轉速的。說明書上也有提到「由於電流關係,旋鈕須轉至一半以上還有風量,為正常」。但是呢....我發現竟然要全開才會轉啊!只有開跟關RR~~那為什麼不裝個開關就好啦~成本省多了......








電源插座。看到了吧!這裡就是附贈螺絲起子派上用場的地方
這裡是讓我最崩潰的地方,卡榫不合啊!!!花了好多時間把邊邊削掉
不過第二台就裝得很順利了~

不小心把其中一片弄斷了XD


風扇的端子頭需要花點力氣壓起來,這要處理好不能馬虎唷!

外觀大致裝起來的樣子
底板。市面有個細細的圓形刻痕,用來對齊泡棉用的
泡棉拼上去的樣子


左邊是濾心~右邊是成品~

另外,我也買了這個空濾套件組。
把風扇反過來裝,變成吸氣,在街上鋁風管就可以吸焊接的廢氣或是集塵器
不過我不確定這樣會不會減短濾芯的壽命
除此之外,由於我是要睡覺放在房間淨化空氣的,希望噪音不要太大
可惜原廠的風扇噪音不太能接受,所以另外在網路上買了靜音風扇換掉
以面試測試的結果

更換前分貝大小80~85dB

更換後分貝大小70dB

更換前音頻325Hz

更換後音頻165Hz


前後的分貝大約差了10,也就是音量差了十倍
音頻從325降到165
下圖是人對於不同音頻的體感分貝圖
更換前的音量相當於更換後音頻(165Hz)的快要100倍(綠點。有點誇飾啦XD)
各位可以自己感覺看看啦~


之後有時間,還會打個加裝PM2.5感測器的文章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