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琴卡片架


嘛~好像應該開始打打文章、做點紀錄了...

這是去年五月的作品了(天啊超久XD)。一位大哥想要送給將要赴美念音樂的朋友祝賀禮,希望可以做一個放在桌上的紀念模型裝飾,由於對方是學琴的,所以想要做成鋼琴的樣子,並且希望可以有「越來越平順,表現一舉上揚」的感覺...這很抽象R...(汗

這算是我第一次用3D列印做比較藝術性的設計,使用Solidworks來做這種非幾何的造型繪圖,算是一個很有趣的挑戰。對於他提出想要塑造的感覺,我直覺想到的就是旗子隨風飄揚的樣子,所以就決定把平台式鋼琴的琴蓋柔化成飄揚的感覺~

關於顏色,他希望可以用粉紅色之類的可愛顏色,然後就變成這樣了~


透過打光來渲染,恩~~好像很漂亮,但是實際上印出來就...變成牙齦...牙齦...
很剛好的琴鍵又是白色的,完全就是一排牙齒啊~~頗不舒服的= =
可惜沒有拍下照片給大家看,只能自行腦補了。這件事的教訓就是,模擬跟真實是有落差的~Prototype的製作是有其必要滴~~

喔~~BTW,一開始他給了我一堆字,希望可以直接在上面做出來,但是字真的太多,然後3D列印的解析度又不是很好,每一筆畫根本不可能印出來,而且顏色全都是一樣的,要讀那些字只能用手指一個一個摸了...所以打消了這個念頭。在一陣子苦惱之後,突然想到可以直接寫卡片,寫出來的字好看又比較有溫度,而這個紀念品就是當作卡片架囉~~這種突如其來的靈感真的超爽der~~~所以後來就是變成上面那個樣子,放譜架的那一根橫桿就是預計用來放卡片的。

經過選色的嘗試,還試用過紅色



看起來酷酷的,印出來變充氧血的牙齦...或是活腿肉...婀娜~~~(oh no~~~)

所以呢~~最後使用了天藍色,長醬↓


背面。原本這後面是滿滿的支撐,最裡面的縫縫頗難拆的
接下來就是上色了~根據小弟之前短淺的上色經驗,使用過壓克力和廣告顏料。壓克力很難上,色澤沒有廣告顏料好,但好處是防水;廣告顏料好上、色澤漂亮,但缺點是不能碰(後來知道如果用保護漆會好一點)。不過還是嘗試了一下

用紙摺了擋板,後來也做了琴鍵的

剪這個紙擋板呢,還好可以直接出平面圖,印出來再剪裁成琴鍵的形狀,但是上色還是不行啦~~,而且因為紙有厚度會有一些地方上不到,我拿水彩筆的技術又差,黑鍵之間的白色一直塗到黑鍵,反之亦然...就放棄了...
於是呢~突然想到不小心認識了模型社的大大,所以就請他幫忙噴漆啦~~~~耶依~耶!!
但是,但是!以為拿來噴一噴就好了嗎?不......我經歷了人生第一次的貼膠地獄...

黏貼遮蔽膠帶,把不要被噴到的地方貼起來。我直接拿手邊的紙膠帶
噴完之後,就是最崩潰的地方了...琴鍵RRRRRRR~~~~

鋼琴上黑鍵之間~永遠都夾著空白~~~
細細的縫縫讓我一條一條的貼....貼完之後就很慶幸,我不是玩模型的= =+
然後再噴噴噴~~等他乾



嘿嘿嘿~~最後就是超期待的撕膠帶啦!真是非常緊張刺激、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時刻,萬一沒有貼好,或是其實紙膠帶會滲漆...那我就交不了貨惹...QAQ

江江~~成功啦!
放上卡片就是醬啦!
這裡附上我的列印STL擋,有上傳到Thingiverse
Piano card stand: http://www.thingiverse.com/thing:1732276

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